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Nature》杂志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我校徐晓军博士课题组最新成果

本网讯(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1月28日,《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我校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师徐晓军课题组的学术论文,论文题为“Direct evidence for kinetic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solar wind reconnection”。该论文用充分的证据肯定地回答了自太阳风磁重联提出以来一直困惑科学界的问题,即:距离太阳一个天文单位处(地球附近)的太阳风等离子体中磁重联是否已经停止不再持续。

  磁重联和宇宙中的等离子体能量爆发事件密切相关,如:太阳风暴、地球磁暴、伽玛射线暴等现象。理论和地球磁层中的观测显示,动力学效应在磁重联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太阳风观测到的所有磁重联现象都没有发现动力学效应,这有可能是仪器精度差引起的。科学家们更倾向认为太阳风中的磁重联是在太阳附近触发引起的,此处的等离子体条件有利于磁重联过程的触发,然后这些重联结构再随着太阳风传播到地球附近。当我们观测到这些磁重联结构时,它们可能已经停止了,因此人们观测不到其中的动力学过程。

  该论文首次从观测上证实了与太阳风磁重联相关的动力学效应,观测数据与理论模型和最新的数值模拟结果非常吻合,从而证实了在地球附近的太阳风磁重联是活跃的结论。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据悉,空间科学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学科,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已被列为我国航天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我校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研究院围绕我国未来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国家战略目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在电磁波探测、空间电磁环境监测技术、卫星通信、数据处理和传输及触觉人机交互技术等方面取得开拓性进展,产出了一批引人注目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先后在《Nature》、《Nature Physics》、《J. Geophys. Res.》、《Geophys. Res. Lett.》、《Applied Physical Letter》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2012年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4年获批江西省“近地空间环境与信息协同创新中心”。

  Nature发表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128/srep08080/full/srep08080.html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