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硕/博士点介绍

空间研究院硕博士点介绍

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博士点介绍

   “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是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础上设立的二级学科博士点,是人类走出地球,认识外部空间、深部空间环境的一门基础科学。“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学科,是探索外部空间和各类航天工程必不可少科学技术领域,对促进世界科技发展及和平利用太空具有重要意义。“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二级博士点在我校已有初步的成果。该学科目前有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信工学院、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江西省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鄱阳湖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学科“空间科学与技术”、多个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以及江西省高水平实验室的优秀师资参加和拥有优良的资源,具备完善的仪器设备等实验环境。

   “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学科涉及空间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多个学科,是多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的新兴前沿研究领域,已成为高技术集成和知识创新的重要领域。本学科注重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熟练的基础实验技能,掌握环境科学和空间物理基础知识,具备电子学和空间探测实验基本技能,熟悉计算机应用,能够在空间物理、空间环境、空间探测、遥测遥感、导航定位以及其它相邻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附: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博士点研究方向

极端条件下材料与物理博士点介绍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对材料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一方面,传统的材料制备条件已不能完全满足新材料的探索和开发,需采用极端条件(高温、高压等)对材料性能进行改善和提高;另一方面,材料不仅需在正常条件下维持自身的特性,而且需在极端条件下服役。如航空航天等空间材料须在超高温、超低温、高真空、高应力、强辐射等极端条件下工作,极端条件和环境对材料的影响已成为航空航天、深海和极地探测等领域中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此外,已有材料可在极端条件下展现出新颖的特性和现象,为新型功能器件和新能源的开发和研制提供了基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物理学等相关学科交叉基础上,“极端条件材料与物理”正逐渐成为一个理论基础坚实、覆盖面宽广、研究内容丰富、经济价值巨大的重要学科。“极端条件材料与物理”主要从分子、原子、电子多层次角度,以材料、物理、化学等学科为基础,以极端条件和环境为引导,开展材料的生长、环境响应和新颖物性的研究,为新材料、新能源、新器件的开发和研制提供基础,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发展。

   “极端条件材料与物理”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主要以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利用先进的测试分析设备,研究材料在强场、强辐射、高/低温、高/低压等极端条件下的行为,同时在极端条件下开展新材料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南昌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上,设立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的二级学科博士点“极端条件下物理与材料”,极大促进了极端条件材料与物理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通过专业建设和研究方向调整,学科领域和内涵不断深化,“极端条件材料与物理”已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微纳米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和近代物理研究所等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取得了一批优异成果。

附:极端条件下材料与物理博士点研究方向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硕士点介绍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是空间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地球表面50公里以上空间中所发生的等离子体物理过程并研发新型的探测仪器和技术手段。对日地空间体系中等离子体的研究,特别是对空间天气的研究与预报,与人类生产和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由太阳活动引起的地球大气以外部分电磁场和粒子分布的短时剧烈变化往往具有灾害性,从而对卫星运行安全、卫星仪器正常工作乃至人类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和危害。为了准确的预报进而减少这种灾害性空间天气所带来的危害,必须对整个日地体系,包括深空、太阳、行星际空间、地球磁层、电离层乃至中高层大气的等离子体活动及理论,进行系统的探测和研究,了解其各个部分之间的耦合模式以及能量和物质的传输过程;同时,为了更好的研究空间等离子体的各种物理现象,研发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探测仪器也必不可少,这些也是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的学科目的以及挑战所在。另外,作为对这个高度耦合复杂系统的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计算机模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计算机语言实现对基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的物理系统的仿真,用大规模、高性能的并行计算平台进行实时预报,也是空间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以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为先导,主要基于电动力学,电磁场理论、等离子体物理,加上计算机技术、通信及探测技术等各种探测分析与数值计算模拟手段,是一个个理论基础坚实、交叉面宽广、研究内容丰富、经济价值巨大的重要学科,不仅可以为我国培养空间环境探测分析和技术应用方向的专业人才。同时鉴于空间环境研究的多学科交叉性,也可以为社会输送计算机,电子工程等方向的专向人才。

   附: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专业研究方向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