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概述

空间科学是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已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热点学科,也是各国展示科技实力的舞台,更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1世纪人类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及自然灾害问题,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被并列为我国航天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

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研究为重点,引领国民经济相关行业技术领域整体突破,实现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国际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实验基地,是江西省高水平重点学科。研究院围绕我国未来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国家战略目标,瞄准空间科学,对地观测和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利用我国空间探测,月球探测,深空探测和对地观测计划快速发展的机遇和迫切需求,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开展先进的探测技术和信息技术研究,获取原创性成果,力争突破卫星有效载荷关键技术,在电磁波探测,空间电磁环境监测技术,卫星通信,数据处理和传输,触觉人机交互技术等方面取得开拓性进展,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结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建设,围绕江西省六个一工程和省教育厅311工程,开展对地观测和生态感知研究,推动虚拟现实与3S(GISGPSRS)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共青数字生态城建设中的应用,为鄱阳湖生态环境规划、生态恢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推动江西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

研究院现有专职教授(研究员)5人,赣鄱555工程领军人才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实验员1人,管理人员1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43人,具备从设备研发、数据获取、理论建模一直到分析创新的完整科研链设计和实施能力。现有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委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工信部物联网专项。同时与日本京都大学、奥地利科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UCLA,奥本大学、爱荷华大学等,以及德国、瑞典和俄罗斯等国家的许多科研机构保持着很好的国际合作与共同研究关系,目前中心已经有13人次出访上述科研院所。

针对空间科学这一应用性强的交叉性的基础学科,研究院开展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空间环境探测与预警、高性能计算与虚拟现实、遥感遥测与导航、智能感知与泛在网络等多方面的研究,空间物理观测、理论研究和数值模拟、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智能网络等工作中取得了一批引人注目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在《Nature, Nature Physics,J. Geophys. Res.,Geophys. Res. Lett.,Applied Physical Letter》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2012年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