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空间探测组简介

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空间探测组目前有教师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4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空间探测技术涉及物理、数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电子工程、航天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空间探测组目前主要依托两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开展科研工作,分别是“星载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系统”和“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

“星载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系统”由南昌大学牵头,目标是研制一台由卫星搭载的超宽带无线电等离子体成像雷达的原理样机,雷达工作频率覆盖VLF/LF/MF/HF四个频段,且一机多用,具备多种工作模式。该项目是首个由江西省科研院所和高校牵头的国家重大仪器专项。该项目的协作单位有武汉大学、海军工程大学,除此以外,依托该项目,空间探测研发团队亦与航天科技集团501研究所、中船重工722研究所等具有雄厚技术实力的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合作。根据项目需求,空间探测研发团队建设了空间环境下天线设计仿真平台、基于软件无线电的雷达主机和雷达信号传输的半实物仿真平台等,即将依托“星载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系统”重大仪器专项建成星载雷达主机设计-天线仿真与设计-外层空间电波传输仿真与实验的一体化星载雷达设计与研发平台。

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项目是国家大科学仪器工程“子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项目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牵头,南昌大学和电子科技集团14所作为协作单位参与。空间探测团队此前依托863项目“电离层非相干散射软件雷达关键技术”形成了一系列非相干散射雷达系统仿真、信号传输仿真、信号处理方面的关键技术。在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项目中,南昌大学主要负责雷达系统仿真和雷达信号处理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实现。

近五年来,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空间探测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含重大仪器专项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并积累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image.png唐荣欣                                image.png袁凯

image.png白波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