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无线信号频谱分析系统

基于开源环境Ubuntu系统和开源软件GNU Radio(软件平台),在通用的软件无线电平台(硬件平台)上,开发出满足应用的无线通信系统—无线信号频谱分析系统。此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


硬件部分USRP母板、软件无线电射频子板和天线,如下图所示。


通用的软件无线电平台—USRP USRP的母板

USRP的子板 射频天线


软件部分ubuntu系统和GNU Radio开源软件平台,如下图所示。

Ubuntu系统

GNU Radio开源软件平台

基于一种频谱分析仪硬件的操作软件的设计

频谱分析仪是研究电信号频谱结构的仪器,用于信号失真度、调制度、谱纯度、频率稳定度和交调失真等信号参数的测量,可用以测量放大器和滤波器等电路系统的某些参数,是一种多用途的电子测量仪器。它又可称为频域示波器、跟踪示波器、分析示波器、谐波分析器、频率特性分析仪或傅里叶分析仪等。现代频谱分析仪能以模拟方式或数字方式显示分析结果,能分析1Hz以下的甚低频到亚毫米波段的全部无线电频段的电信号。





Signal hound 是一款高精度的频谱分析仪,但是其硬件不带显示及操作功能,其数据的显示和其他操作都是在pc上完成的。本软件就是基于该硬件设计开发的。


该软件是基于VS2008开发环境,使用C++语言,编写的一个MFC程序。目前已经具备对频率和频谱分辨率的设置功能,并且程序本身可以智能选择扫描方式(快扫描和满扫描),使波形的显示速度和频谱分辨率达到一个平衡,在大扫描范围的情况下,使用快扫描,降低频谱分辨率以提升显示速度。在小范围扫描时,使用慢扫描,并且默认频谱分辨率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以方便观测更加微小的信号。而且对于信号频谱的衰减和所处频率也有显示。有了这些设置,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找到我们要观测的信号,对信号的频谱特性进行分析。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