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基于软件雷达的鄱阳湖采砂船综合管理系统

平台介绍:

   航运综合安全监管展示平台方案是根据船舶的航行状态数据,掌握船舶实时位置信息,为船舶提供当前辖段内通航状况、风险提示、水文气象、航行通(警)告等有助于船舶安全航行的航行指导信息,实现对船舶、船员等相关信息的关联查询,并对航行中不正常的状态进行预警,该综合展示平台示意图如下所示,其具体功能是通过VTS(软件雷达)、 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采集辖段内航行船舶信息实现的:


VTS AIS GPSCCTV信息集成的综合展示平台示意图

监控系统:

组网方案

系统组网总体结构图

信息管理系统

   在系统组网总体结构图中,采砂船的是作为探测目标的示例,当船只在鄱阳湖中采砂时,采砂信息管理系统发挥其监控功能,该系统功能框图如下:

鄱阳湖采砂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结构图

动态数据库:

   采砂作业动态监测的数据库是进行规范作业、有序管理、违规处罚的数据档案和重要依据 ,在现场采砂动态监测中,主要采用以下几个数据库

1采砂规划管理数据库:系统的采砂区域规划管理主要借助GIS平台,是将规划信息通过GIS系统记录和显示出来。采砂区域规划管理主要由上级管理部门制定,主要信息有:采砂起止时间、采砂规范区域坐标、可采量、动态采砂量、采砂船只数量等。

2有证采砂船只航行轨迹数据库:有证采砂船只航行轨迹数据库也是主要借助于 GIS平台,系统将根据GPS的精准定位,实时记录下船的运行轨迹。有证采砂船的轨迹信息有:采砂起止时间、船主、船号、采砂许可证、目前采砂位置、是否有非法采砂记录等

3三维水下地形扫描数据库:用现场执法船定期测量采砂区的水下地形,估算采砂量,为采砂区域的合理划分提供依据,所采集的数据自动保存到鄱阳湖监控中心三维水下地形扫描数据库中,主要信息有:时间、区域坐标、三维地形信息、沙场砂量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