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空间信息论坛(五):张衡一号卫星计划主要进展与应用展望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空间信息论坛(五) 

报告题目:张衡一号卫星计划主要进展与应用展望 

报告人: 申旭辉 研究员 

时间:2021 年 5 月 25 日上午 9:30 

地点: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申旭辉,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总工程师,长期从 事遥感地学应用和活动构造研究,在前人分散的地震遥感研究基础上,系统开展 了地震遥感监测技术、数据处理和地震遥感机理研究,初步建立了综合性多源遥 感地震应用模型并震例检验;重点开展了地震电离层耦合机理研究以及地震电离 层前兆统计特征分析,突破了卫星电磁观测理论和技术瓶颈并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提出并全面主持我国首颗地球物理遥感卫星-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论证和研制工作, 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后续建立自主的全球基本地球物理场模型奠定了 基础。 申旭辉研究员担任了我国电磁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兼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 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地震局卫星工程与应用总体部主任;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 地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航天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专 家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空间对地观测的地 震监测技术、预测方法与应用示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遥感地震监测与应急 应用示范工程”、民用航天科研工程“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国家民用空间 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电磁监测 02 卫星工程”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荣 获了防震减灾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C9D195F798F452EEDF79AE88B29FF83F.jpg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