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日本京都大学Omura教授应邀来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访问交流

  Yoshiharu Omura博士,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可持续人类圈层发展研究所教授(Research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Humanosphere,Kyoto University),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长期规划委员会主席,其研究方向包括空间探测技术、空间计算机数值模拟,以及高性能计算技术等。近年来,针对地球空间磁层-电离层耦合中磁场重联现象、波粒相互作用、粒子动力学过程等,利用高性能并行计算技术,采用全粒子数值模拟等手段进行研究,获得了大量优秀科研成果,至今已在JGR、GR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尤其是针对地球磁层中非线性理论在哨声模波与粒子相互作用过程中的影响,首次给出了完备的理论分析模型、数值模拟结果以及卫星观测对比,研究成果获得国际空间学界一致认可,相关论文获得大量引用。

       应邓晓华副校长邀请,Yoshiharu Omura教授于2014年8月11日至8月15日来我校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访问交流。8月12日上午,Yoshiharu Omura教授在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二楼报告厅为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理学院、高等研究院和信工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做了三个小时学术报告,介绍了国际上地球空间探测研究的最新进展、非线性理论在磁层里波粒相互作用过程中的影响、计算机模拟技术对当今空间物理研究的重要性和研究成果等。Yoshiharu Omura教授语言风趣,报告精彩,让各位老师同学深刻了解到计算机技术在空间科学研究中的前沿发展和实际应用。

       8月12日下午,Yoshiharu Omura教授参观了前湖校区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并在后续几日中,与研究院的教师和研究生等,针对地球空间探测最新研究进展,南昌大学与京都大学在无线电雷达探测、空间等离子体计算机模拟和卫星观测分析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访问,促进了南昌大学与京都大学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加强了双方在空间计算机数值模拟方面的技术交流,获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