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我院在磁场重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我院空间物理研究组在空间等离子体磁场重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近期美国物理学会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了我院周猛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Macroscopicflux rope coalescence at the subsolar magnetopause: 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 observations”.(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9.055101)。我院邓晓华教授和庞烨博士作为共同作者也参与了此项研究。


磁通量绳普遍认为是磁场重联的产物,在许多不同的等离子体体系中都有观测。磁通量绳被认为在磁场重联的能量耗散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如通过并合来释放磁能,但是空间等离子体中大尺度的磁通量绳能否并合还没有直接观测证据。我们通过分析磁层多尺度(MMS)卫星的超高精度的观测数据,找到了空间等离子体中大尺度磁通量绳并合的直接观测证据。这说明磁通量绳的并合可能深刻的影响磁重联的动态过程。另外,在并合过程中MMS卫星还观测到了次级电子扩散区,这说明电子扩散区不仅仅局限于主重联线附近。这一发现为磁层多尺度卫星的首要科学目标“电子扩散区内的物理过程”提供了更多的电子扩散区的观测机会。


图一,磁层多尺度卫星在地球磁层顶处观测到的两个大尺度磁通量绳并合的示意图。


阅读次数: